close

重新看完惡童日記第一集之後

馬上又迫不及待的看完了第二集

第二集開頭就是接續第一集的最後

因為第一集雙胞胎的其中一個越過了邊境

所以第二集一開始就是Lucas回到外婆的住處

整個人像失了魂一樣

他們兩兄弟從來沒有分開過

失去另一半的Lucas像行屍走肉

連要怎樣繼續生活都不會了

後來遇到瑪迪阿斯之後 Lucas生活找到了重心

於是又開始正常過日子

其實在書中 一直有伏筆暗示 Lucas一直都是一個人

因為他遇到鎮上所有認識他的人

都暗指他從來就只有一個人生活

根本沒有雙胞胎的存在

雙胞胎只是他想像出來的人

可以說他有雙重人格 或是利用想像的人物來逃避寂寞

在那個戰亂且可怕的生活環境下

他需要創造一個地方跟一個人 來逃避現實生活與寂寞

我覺得第二集有個重點 就是寂寞

裡面所有的人都很寂寞

Lucas 不用說 失去所有的親人 必定是寂寞的

瑪迪阿斯 一直都很強調他怕被遺棄 怕寂寞

瑪迪阿斯的母親 失去愛人(她父親) 又得不到Lucas的愛...

彼得 同性戀 不能曝光且得不到認同 寂寞代表 跟Lucas變成好友

失眠的人 因為寂寞所以失眠 所有行動都直指他的寂寞

克羅拉 失去丈夫 寂寞 雖然得到Lucas的愛 但她還是選擇死去的丈夫

連書店老闆都很寂寞....

書店老闆以為與姐姐同住不寂寞之後 他就可以好好生活寫作

沒想到與姐姐同住 他更加寂寞煩燥了

整本書裡透露出龐大的寂寞 我覺得是第二集的重點

最後 Lucas失蹤 Claus出現了

彼得認為他們其實是同一人 而Claus在克羅拉面前 也的確小透露出他是Lucas

不過在政府的信中指出

Claus捏造了所有的日記跟信件

其實全部都是他一個人寫的

沒有Lucas的存在 沒有彼得 沒有瑪迪阿斯 沒有書店老闆....

唯一存在的是外婆 還有外婆曾經收養許多小孩

書裡最後暗示

Claus可能是外婆收養的眾多小孩之ㄧ

我覺得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

因為第一集我看到是兩個超乎天才的小孩

思考方式超特別 不帶一絲情感

彷彿是外星生物看著地球的一切 他們只是生活

看著這個世界 觀察人們 像科學家一樣 只是他們是把生活當作實驗

但第二集 小孩長大後 開始有了感情 我覺得相較於第一集 比較像個人

而且第二集那龐大的空虛跟寂寞感 讓我很有感覺

不管你是不是一個人生活 其實都是寂寞的

失去了靈魂相依的一半 人們都變得很空虛 生活失去意義

雖然在書中一直有梗顯示 Lucas有雙重人格 或是他有想像的兄弟

卻不會失去閱讀的樂趣

最後是整個大翻盤

說明一直以來就只有Claus 剩下一切都是虛構 也蠻妙的

接著我會重溫第三集

不同年紀看同一本書 真的會有不同的感覺

很多電影小時候看覺得很難看

但長大後再看

感觸卻很深 或是覺得很感人

人的經驗跟生活累積後

讓你看一件事的想法整個都不一樣

這樣重新玩味書本

真的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bbit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