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這部電影我期待很久了

台灣終於上映

但廳好少

果然只能去國賓長春看XD

 

電影用的是我很喜歡的孤島題材

所謂的孤島題材

就是把一群人放在一個孤立的空間

然後看這群人會發生什麼事情

 

初代啟蒙的故事,應該就是蒼蠅王為代表

然後漫畫有漂流教室

電影則多不勝數

像是迷霧驚魂(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

影集穹頂之下也是一樣的概念(史蒂芬金另一部小說改編)

 

紅Van也是這樣的故事

故事大綱是說一群人上了一台紅Van(小巴)

結果過了一個隧道之後

發現全香港只剩下他們這群人的故事

 

當世界只剩下一群人被關在一個空間中

故事情節通常會出現幾種人

強勢的領導者、宗教狂熱份子、投機者、追隨者

努力保持正常的人(這種人通常是少數,試著在不受道德規範的世界,保持原有的道德觀)

當人們因為不知名的病毒感染

一個接著一個死去時

規則跟道德就開始崩解

電影裡面有一句話代表了這個概念

 

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我們,那這個社會就是我們的

 

所有的道德與法律,將被重新定義

且因為少數服從多數

所以最後經常要逼少數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情

如果少數不服從

他很有可能變成下一個被裁決的人

有點像是如果部門內每個人都貪汙,你知道但堅持不貪汙,

那麼這些人會因為你知道卻想保持清白,而對付你,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對

有個人抓住他們把柄,卻不願意加入他們,讓他們感到威脅與不安

當人們想要在群體中生活時

常常會遇到這種狀況

如果是在封閉孤立的時空下

就更容易發生

 

這部片有很多諷諭香港時政的內容

我覺得整個故事架構就是在暗諷香港的狀態

表示香港在一夜之間的改變

而人們在這種改變之中

原有的觀念及對過往的生活的記憶也改變了

孤立的空間爛透了

以前香港的榮景不再,現在只剩下可怕的病毒傳染

人們為了生存,已經忘記自己原有的樣子

還有這個世界應該有的樣子

 

http://youtu.be/58gjuawF5Hc

這首歌貫穿了電影情節

很有fu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正坐在一個錫罐中

在遙遠的世界之上

行星地球是藍色的

而我卻什麼都不能做

是的

受困在這個世界中,但他們什麼都不能做....

 

電影用一些搞笑的手法帶出各種問題

也用一些笑點去帶出人們在孤立時會做的事情

但看到後面實在有些笑不太出來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個好故事

電影不是用很正經的方式去拍

反而比較有趣,不會讓人看不下去

我原本以為會有個結局

結果是個不算有結局的結局

(好像要拍續集)

有點想去找書來看(這是網路小說改編的電影)

希望電影有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bbit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