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的0  

最近日本憲法第九條的解釋鬧得沸沸揚揚

 

不知道最近日本發生什麼事情的人,可以自行Google 日本憲法第九條

 

就可以看到很多相關文章

 

簡單來說,日本憲法第九條就是日本放棄戰爭權,內容如下

 

第二章 放棄戰爭

第九條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正好我剛看完了永遠的0這本書,感受好深刻

 

當大嫂說,老哥正在看這本書,看完就借妳

 

我覺得很訝異,我不太看小說的老哥竟然在認真看小說!!!!!

 

拿到書之後翻開就想,哈哈,原來如此,難怪我哥會看這本書。

 

永遠的0之中的0,意指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開發出來的超強性能戰機─零式戰機。

 

老哥從小就是戰鬥機迷,對於所有戰爭片尤其是戰鬥機相關的東西特有興趣

 

難怪他會想看這本小說

 

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對姐弟(主要是弟弟)

 

為了母親,追尋外公在二戰時,變成神風特攻隊的故事。

 

(不知道什麼是神風特攻隊的人,也可以自行Google)

 

因為他們的母親,從來沒有見過外公,而在母親漫長的60年生涯中

 

從來沒聽過任何關於外公的事情

 

所以為了尋根,他們展開了一連串的探訪之旅

 

訪談每一個跟外公相處過的退役軍人,想知道為什麼外公會變成神風特攻隊。

 

在這過程中,慢慢拼湊出外公的藍圖,也了解神風特攻隊的心情

 

還有當時愛國軍人對國家的付出,以及國家對他們的背叛(我覺得那是背叛)

 

更了解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軍國主義與官僚結構體制的問題

 

我覺得很多日本作者對社會議題反省的主題非常有趣

 

例如宮部美幸,她也很喜歡在書中探討社會議題

 

而永遠的0這本書,我覺得對照台灣現狀的體制,也是很好的思考

 

以下有故事大雷,如果對書有興趣的人,可以不要繼續看

 

我極度推薦大家看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

 

雖然不知道作者寫的內容,有哪些是真的事實,哪些考究不正確

 

但我覺得就閱讀還有思考來說,並不影響

 

而且我覺得書中對特攻軍人的心情,是比較合理跟符合人性的敘述

 

 

 

 

 

 

 

這本書中有幾個點,我印象非常深刻,有句話很衝擊

 

1. "零戰的發明很殘酷"

 

作者認為零戰造成後來日本戰爭走向變成長程遠距的戰爭

 

因為零戰是戰爭初期最強大的戰機,它有超強續航力,動作敏捷,以攻擊為主

 

號稱是天空的惡魔,美軍甚至曾下達命令,遇到零戰就跑,不要跟它做戰

 

正因為它可以長途飛行,所以才會讓日本政府不顧飛行員的體力跟精神負荷

 

強迫飛行員進行不人道的作戰方式

 

這突顯了一個問題

 

就是國家對"人才"的不重視

 

他們發明了一種戰機,只會攻擊,幾乎沒有防護功能

 

飛行員只要被擊中,就很難生還

 

這台戰機可以長程飛行7小時,遠遠超過一般飛行員能專注的時間1.5小時

 

他們逼迫飛行員進行不人道的長距離戰鬥,重視戰機及軍艦等設備高於人

 

要訓練一個超強飛行員是很難的,需要很多時間累積

 

但國家根本不在乎人,到戰爭的最後,他們甚至訓練飛行員只是為了送死

 

要求他們進行神風特攻跟神雷櫻花等不合理的作戰方式

 

連號稱不沉的大和艦也是在這種狀態下被派去送死

 

 

2. 體制造就了責任與戰術的不合理

 

因為高階的軍官是考試出來的,而真正了解狀況的前線軍人

 

都是比較低階的,而高官太輕忽人命及不上前線戰場的狀況

 

創造出一場又一場失敗的戰役,還有不合理的戰術

 

這不正是我們官僚體制的現狀嗎?

 

但更誇張的是責任歸屬

 

高官犯下重大錯誤不需要被追究,甚至後來可以升級

 

但卻要求低階人員負責,還有不停派軍人送命

 

而且在戰爭中,他們評估升官跟評分的方式

 

是看指揮官規劃的戰爭中擊落多少對手的戰鬥機器,如果不是戰鬥設備就沒有意義

 

以及你在這場戰役中,保留下多少我方的戰鬥機器

 

但對其他的事情,不列入評估

 

所以有多次指揮官不願意追擊敵人,選擇保命跟返航

 

或是忘記當次作戰目標,進行奇怪的行動

 

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升官

 

而對真正開戰機的飛行員,他們不看個人成績

 

只看總體紀錄,讓這些人沒有快速競爭跟升級的方式

 

我們社會一直在討論恐龍法官、官員不了解民生、學生只在乎考試分數等等

 

就是因為社會用考試分數決定一切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仍然一直糾纏著整個社會

 

父母親們對孩子的發展,還是停留在要考好成績上好學校

 

公司老闆評估新鮮人時,還是先看學歷

 

但我們對各領域的經驗、專長、還有看不見的努力不重視

 

勞力付出的工作被認為是低下的

 

我們已經活在這樣的世代了,我真的很不希望未來的孩子活在這樣的世界

 

(雖然我沒有結婚生小孩,但看到現在社會,我自己都很茫然

 

遑論如果我有小孩,我會多麼擔心他們,我害怕自己沒有能力支持他們做想做的事情

 

萬一整個社會不改變,而我的小孩剛好不是愛念書的小孩,他興趣剛好很偏門

 

他會生活得多麼辛苦?又萬一我們變成不是民主的國家,那樣的國家,該怎麼辦?)

 

 

3. 戰爭軍人的心情

 

特攻隊的遺書,幾乎都是寫他們很熱忱地願意付出生命

 

他們很開心被選上這樣重大的責任

 

根本都是屁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不願役"

 

但在政府的監視跟軍隊這樣密閉體制的壓迫下

 

每個人都要裝出愉快跟大義凜然的樣子

 

難道他們會有可能最後送給家人的遺書

 

上面寫:我好害怕,我不想死,我是被逼的!!軍方根本瘋了

 

軍隊有可能讓這種遺書流出去嗎?

 

軍人自己有可能讓家人接收到他最後的留言,竟然是懦弱跟不甘願嗎?

 

戰爭是九死一生的,軍人們有覺悟

 

但只要有生還機率,大家都還是抱持著信念去作戰

 

只要技術精良、專注、努力、加上很多的運氣

 

他們就有機會活著回家跟家人團聚

 

這也是主角外公一直抱持的信念,為了家人,他絕對不能死

 

他專注每一個小細節,然後在這樣密閉高壓的體制下,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非常了不起,是個真正勇敢的人

 

很多入伍的年輕人,是因為家中根本不能生活了

 

他們是為了生活為了家人入伍的(這又是另一個窮人家小孩死不完的議題QQ)

 

他們很勇敢,願意為了保家衛國、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準備赴死

 

但特攻是十死零生的作戰方式

 

就跟送你上斷頭台沒兩樣

 

而且這樣的作戰方式是沒有用的,根本不會贏

 

今天如果醫生幫你開刀時說,動這手術你家人可以得救,因為透過你的研究跟成功

 

他們可以過上好生活,但這手術只有10%成功機率

 

你可能會願意試試看,10%也是有機會的,雖然機率很低

 

但如果醫生說,這個手術你一定會死,死定了!!!

 

而且對你家人沒什麼幫助,你還會想動嗎?

 

正常人根本不會動吧?

 

所以我覺得再怎樣愛國,很多人投入戰爭也不是為了國家

 

而是為了心中想守護的人,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

 

因為這些人生活在國家中,所以統整起來是為了國家

 

但其實我們是為了所愛的人在戰鬥,為了他們能生存下去

 

這樣比較合理

 

當然一定有狂熱份子,但我覺得大部分人應該是正常人才對

 

但這些在戰場上拋頭顱灑熱血的人

 

戰後被媒體跟政府背叛,變成人人唾棄的戰犯

 

真得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如果可以安穩過生活,誰想要去打仗?

 

在他們被逼付出後,回到家鄉面對的是戰敗還有責難

 

真的非常沒有人性

 

總之,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

 

也許書中有很多可以討論跟有爭議的地方

 

畢竟我也不是戰爭研究專家

 

在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對零戰的認識真的是0

 

還有二次世界大戰的內容,我也非常缺乏

 

但透過這本書,我對當時戰爭的慘烈,有一些認識了

 

可是這不是一本描述戰爭的書

 

而是透過戰爭的情節與推進

 

討論關於追尋與信念的書

 

非常推薦大家看

 

真的是淚推

 

看完我都QQ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bbit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