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2004年就已經出版了

作者是宮部美幸

最近我才在博客來買了這套書

買來兩天我就看完了

因為我不喜歡把書分段看

我喜歡一次看完一本書

如果不一次看完 就會不停去想 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兇手到底是誰之類的 或是結局到底是什麼 總之就會讓人心神不寧

無法專心 所以我一定都要馬上看完書

嚴格來說 模仿犯不是推理小說

因為他推理的成分其實很低

如果以電影來分類 我會覺得他是一部劇情片 懸疑程度比較低

其實你一開始就知道誰是兇手 手法如何

但你只是要看這個兇手在想什麼 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不過整本書最重要的部份 也不在於兇手的心態跟生理狀態

而是整個日本社會的想法 跟遇到這樣的事件時

每個人心底深處的看法 還有社會風氣

從每個市井小民的身上 去詳細描述這樣的生活型態

她深刻的刻畫了每個出場人物的背景 生長環境 心理狀態

也闡述當一個年輕女子被綁架、騷擾、甚至殺害的時候

日本社會到底怎樣看待這種事情

某種程度 在台灣也是這樣的情況

當女生被強暴或是騷擾的時候 很多家庭是不敢聲張的

因為如果傳出去 人家第一個想法 可能不是強暴犯真過份

而是 這個女生做了什麼 所以她遭遇到這種事情

這個女生出身為何?? 她平時行為是不是不檢點?? 她的家庭有問題...等等

或是當一個女生交友狀況比較複雜時 是不是大家心裡就會想

難怪她會遇到這種事

更甚者 會認為 她活該遇到這種事 誰叫她要這樣...

今天如果一個男生走在路上被拖去強暴

會不會有人討論他穿了什麼衣服??

我不懂什麼是女權主義

但我覺得宮部美幸在這本書裡 把這種情況寫得很詳實

而且從各個角度出發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故事 他有很多概念由一個主題而生

所以看完之後 有很多值得思考跟討論的點

雖然推理跟懸疑氣氛稍嫌不足

但是我覺得這樣刻畫每個人物的性格跟角色 是難得一見的好看

以故事劇情來說 上部比下部好看

故事性強 劇情緊湊 人物設定也很好

下部的故事就稍嫌冗長 比較起來就遜色多了

而且針對主要兇手(和平)的描述太少

講到和平 都是在說他想要表現什麼給大家看

他如何策劃及進行劇本

但是對於這個人的其他描述 就不像其他主人翁一樣 有詳細的描述

以故事的設定來說 他可能覺得也不需要太描述

因為兇手是導演 他只是要精心策劃一場戲給大家看

這是單純的惡 也是絕對惡

並不是因為他的出生或是成長

當然 當心理學家或是其他專家來看這件事的時候

可能就會說 因為他來自不健全的家庭 或是他的成長歷程缺乏愛

所以造成他這種毫無悔意的惡行

一切事件又要開始追究他的家庭

這樣就跟另外一個主人翁─浩美 重複了

如果是相同的東西 不如不要寫

因此 為了要展現絕對惡的概念 也就不需要多加著墨他的成長環境

總體來說 這本書蠻好看的

值得推薦

但是其實我看完之後

並不懂 "模仿犯" 這個概念到底是什麼

我看到很多想法跟概念 但就只有書名 我搞不懂

只覺得兇手是想要表現一種原創的罪惡

不過這邊真的寫得很模糊 只有結尾才有提到模仿犯

這是我的一個疑問

但我還是推這本書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bbit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