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結義 各殺一個外人

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 其他的 皆可殺

這就是投名狀.....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依。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這部片 我是皺著眉頭看完的

不是因為難看 而是因為這部片一點都不歡樂

全片沒笑點 除非你認為 大哥是對的很好笑

或是 龐青雲是個人材之類的很好笑

故事述敘敗軍之將龐青雲(李連杰飾)遇到盜匪姜午陽(金城武飾)、趙二虎(劉德華飾)

三人義結金蘭納投名狀

其後率領一幫盜匪加入清軍成立山字營 與太平軍作戰的故事

這部片的對話 還有台詞 句句經典

而且充分顯示出戰爭的無奈跟悲哀

在李連杰的某個專訪中(大愛台看到的XD)

他說這部片要顯示出的是冷兵器

以前的武俠片戰爭片拍得太美了

殺人殺得很美 畫面也美

但實際上 殺人一點都不美 戰爭一點都不美

是非常殘酷的 這部電影就是要把那種殘酷拍出來

讓人們知道 我們現在的和平 是非常珍貴的

我們希望讓和平的時間盡可能的延長

我覺得這一番話真的充分說明了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

在本片中 充分顯示出在位者跟老百姓的不同

龐青雲說 他們不會讓我們去打南京的

戰爭平息了 他們吃什麼(指大官們)

能以戰爭牟利掌權的人 根本不會在乎百姓的死活跟糊口

他們在意的是誰的兵多誰的戰功多

能在朝廷面前得寵爭功 百姓根本不重要

而在這時代的洪流中 想要做大事的人 如果不一起深陷泥沼 也存活不下去

片頭一開始就說

在這個時代 死很容易 活著比死更痛苦

人們為了饅頭 誰都可殺

吃都吃不飽了 還管他是誰的糧

一群盜匪 為了溫飽為了不再受人欺負 所以加入清軍

龐青雲是個胸懷大志的人

在那個年代 不做大官也成不了大事

所以龐一心要爭取機會 為黎民天下做點事

他希望世上不再有人因為窮 所以就受欺負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 要成大業 有很多事情必須犧牲

而且帶兵打仗 要對所有兄弟士兵負責

所以龐在思考的時候 都是以大義為前提

怎樣做才是對大多數人好的 對自己人好

只要是對的事 不管犧牲誰 他都要去做

所以他犧牲小七、狗子、四千降軍、二虎....

他是一個很複雜的人 私慾與大義混在一起之後

讓你最後都不清楚 他的行動到底是為了一己之私或是大義

他自己也說 他不相信投名狀

相信的是二虎和午陽

但我覺得 其實他相信的是自己

他這一生如履薄冰 因為他選擇走在冰上

每一步都往險裡去

初遇蓮生之時,他就喜歡上她

但知道蓮生屬於二虎後 他刻意保持距離 一直到這裡 龐的形象都很明顯

轉折點是二虎入城 生死不明

此時龐的情感就大勝兄弟情份 其後龐的行動 就開始讓人覺得很難分辨

我覺得演到最後他眼神都變了

二虎是一個粗人

衝動、感情用事、講義氣、做事不用大腦、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他和龐共事 衝突是必然的 因為二虎就是一個血性漢子

他只知道打仗 一馬當先

卻不知帶兵還有成大業必經之路 是要犧牲的

他說 以前他以為 只有打仗要殺人....

是呀 大家都認為只有打仗要殺人 為了生存搶糧要殺人

兩人的衝突終於在蘇州城大爆發

平時在戰場上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所以殺人是為了自保

但要殺手無寸鐵的人 而且是毫無反擊能力的人時

所有人都邊哭邊殺

因為這是戰爭....兵不厭詐

生存就是這麼殘酷 如果這些人活下來

那自己就吃不到飯了

你能說殺人者不對嗎 這就是戰爭的無奈

再怎麼不願意 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雖然二虎對於龐青雲很多事情都不滿

但是因為他是個重義氣跟信諾的人

所以一直到死 他都心心念念著大哥

死前的最後一句話 還是大哥.....(聽到鼻頭就一酸)

怕大哥被奸人所害

孰不知 他的大哥密謀除掉他

我不覺得殺二虎是龐唯一的選擇(雖然電影就是要這樣拍才有梗)

因為他已經自願裁軍了 其實可以順勢讓二虎退隱

二虎其實也想退隱 他們說好南京城打完就回家

最後我只覺得 他努力說服自己所做的事情是為了大義

只要說服自己那是真的 就是真的了

從他聽到可任兩江總督的眼神

我就覺得那不是大義

他已經失去一開始 以蒼生為己任的眼神了

午陽是一個單純浪漫的人

視投名狀為圭臬

只有兄弟 沒有其他人

外人亂我兄弟者 必殺之

所以大哥與二嫂 他選擇殺了看著他長大的二嫂

為了化解大哥二哥的衝突 他殺了小七、狗子

命令士兵屠殺四千降將

因為大哥是對的

他很痛苦

但為了兄弟 其他人的命都不是命

兄弟殺我兄弟者 必殺之

所以最後選擇刺龐

他穿著龐青雲送給他的鞋 不斷被打倒不斷站起來

就為了貫徹投名狀

蓮生

戲份不多 但是角色很重要

她牽引著三人的命運

每次當她穿越貞節牌坊的時候

就覺得是在諷刺她的不貞

蓮生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

戲份不多 但是角色很重要

她牽引著三人的命運

每次當她穿越貞節牌坊的時候

就覺得是在諷刺她的不貞

可是貞節在那個時代 到底有什麼用??

諷刺的是立這些牌坊吧

強盜官兵都是賊 搶錢搶糧女人

男人都無法生存的世界 要柔弱的女人怎樣生存

她只是一介女流 依附在男人身上

逃跑很多次了 但她還是回到山寨

為什麼 因為她很清楚 自己一個人是無法在外面的世界生存的

她的感情飄移在兩個人身上

她對二虎有情 但又割捨不下龐青雲

她想做自己 但又猶疑擺盪 因為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安全的

因此造成悲劇

這部戲很沉重 我看的那場 全場沒有笑聲

任何鏡頭都沒有人發笑

只聽到隔壁傳來陣陣啜泣跟吸鼻子的聲音

全劇主角沒有壞人

(龐青雲立於正邪之間 但我覺得那是必然的情勢 雖然不贊同他 可是也不會討厭他)

都不是壞人 因為生活在無奈的時代 只能走無奈的路

真要找個人來恨 只能恨戰爭的年代 恨腐敗墮落的狗官 恨不為黎民百姓的朝廷

華語古裝已經好一陣子沒有一部讓我覺得好看的電影了

雖然投名狀還不到史詩鉅作的程度

但也是難得的佳作.....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bbit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